消防记心中之预防车辆自燃

时间:2018-03-27 09:44来源:保卫处作者:秩名点击:253

 

随着群众收入水平的提高,私家车保有量连创记录。我院作为常驻人口达10000人以上的院校,停放的汽车数量也越来越多,随着天气转暖,车辆自燃事件逐渐曝光于社会新闻,本文就一些常见的,引起自燃事故的原因进行探讨,做到防患于未然。并就发生自燃事故后,车主应当如何进行简单扑救作了说明。

1注意加油不可过满。汽车油箱盖都设有通气孔,如果汽油加得比较满,行驶中的颠簸会使汽油溢出,遇上静电就会引发火灾。提醒吸烟的同志,不要在车内放置打火机等易燃品,车辆经过强烈阳光暴晒后,车内的温度足以使打火机发生爆炸或自燃引起火灾。

2引起汽车自燃的原因很多,最常见的是由于汽车电路、油路、线路故障所导致的自燃,特别是对于那些平时疏于保养的旧车来说,在高温天气里更易发生意外。所以,要及早做好汽车的日常检查,防止线路故障,才能够使爱车真正远离自燃事故。

3对于避免汽车自燃,有车主认为,只要自己不轻易改装,基本上就不用担心出现这种意外。对此,业内维修专家指出,由于发动机工作状态下温度较高,其附近线路易老化、龟裂,造成漏电隐患,导致意外发生。不过,线路导致的故障,往往可以及早清除。因此,发动机线路故障方面引发的自燃事故,完全可以提前预防。

4炎热天气汽车易突发自燃,很多事故在发生之前,车主已经发现异样状况,但往往因为找不到原因,贻误了防范的时间。这都是源于没有意识到汽车发动机线路养护的重要性与必要性,其中很多人还是有丰富驾驶经验的老司机,他们一般认为自己就是半个专业汽车技师,而且平时也注重汽车的保养维护,但还是不能有效地防患于未。 老车由于发动机内部油污、积炭要比正常车辆多,且发动机线路老化、龟裂严重,因此更需要定期保养,让它正常工作,从而尽可能地延长使用寿命。自燃只是一种极端现象,如果车主平时忽略了发动机线路养护,即使没有自燃,也会引发其他问题。

5如果是已经购买自燃险的车辆,如果车辆发生自燃,保险公司会进行赔偿。但是,若是车辆线路进行了一定的改装而引起的,要看你改装是在买保险前还是保险后,如果是买保险前就已经改装过,保险公司自己也会进行评估,那即使自燃,他们也会赔,反之,在买保险后改装而引起的,保险公司可以拒赔。另外,如果是别人的车子发生自燃而引燃了你的车子,这种情况你的保险也是不赔的,只能通过走发生自燃的车辆的车主的保险。

6、当汽车发动机发生火灾时,驾驶员应迅速停车,乘车人员打开车门自己下车,然后切断电源,取下随车灭火器,对准着火部位的火焰正面猛喷,扑灭火焰。  

7、汽车车厢货物发生火灾时,驾驶员应将汽车驶离重点要害部位(或人员集中场所)后停下,并迅速向消防队报警。同时驾驶员应及时取下随车灭火器扑救火灾,当火一时扑灭不了时,应劝围观人员远离现场,以免发生爆炸事故,造成无辜人员伤亡,使灾害扩大。 

当汽车在加油过程中发生火灾时,驾驶员不要惊慌,要立即停止加油,迅速将车开出加油站(库),用随车灭火器或加油站的灭火器以及衣服等将油箱上的火焰扑灭,如果地面有流散的燃料时,应用库区灭火器或沙土将地面的火焰扑灭。 

当汽车被撞后发生火灾时,由于被撞车辆零部件损坏,乘车人员伤亡比较严重,首要任务是设法救人。如果车门没有损坏,应打开车门让乘车人员逃出,以上两种方法也可同时进行。同时驾驶员可利用扩张器、切割器、千斤顶、消防斧等工具配合消防队员救人灭火。 

当公共汽车发生火灾时,由于车上人多,要特别冷静果断,首先应考虑到救人和报警,视着火的具体部位而确定逃生和扑救方法。如着火的部位是公共汽车的发动机,驾驶员应开启所有车门,令乘客从车门下车,再组织扑救火灾。如果着火部位在汽车中间,驾驶员开启车门后,乘客应从两头车门下车,再扑救火灾、控制火势。如果车上线路被烧坏,车门开启不了,乘客可从就近的窗户下车。如果火焰封住了车门,因人多又不宜从车窗跳出,可用衣物蒙住头从车门处冲出去。